道場供奉神尊|各道場眾神尊簡介

【混元】混元聖祖:
宇宙在鴻濛未闢,萬物未生之前,乃太空中一團混元之炁,由於不停旋轉生化,靈炁內聚而凝結為「混元規」,其主宰乃道家尊稱之「混元聖祖」。「混元聖祖」一炁化萬物,操縱天地之靈體,而制天地之極,合陰陽為一體,乃宇宙至尊,全宇宙最高主宰也。

 

【天元】昊天老祖:
「混元規」先化「天規」和「地規」;「天規」靈真凝結,化成靈體,道家尊為「昊天老祖」

「昊天老祖」爲天元,屬陽,掌管宇宙所有星球之天。

 

【地元】鴻鈞老祖:
「混元規」先化「天規」和「地規」;「地規」靈真凝結,化成靈體,道家尊為「鴻鈞老祖」。「鴻鈞老祖」爲地元,屬陰,掌管宇宙所有星球之地。

 

【道元】元王老祖:
「混元老祖」後以一炁化「元王老祖」,為水元,屬炁,也是道元。祖承「混元老祖」之炁,化育萬物,並一炁化三清,規範世間萬教之掌理、萬靈之治理,終而開闢宇宙。宇宙有「天、地、水」及「陰、陽、炁」,而「混元老祖」再一炁化萬物,萬物依靠「天地水」、「陰陽炁」之培養,宇宙始有萬物的存在。

 

【靈元】無極老母:
「混元老祖」最後以一炁化「無極老母」,為靈元,是萬靈之母,或作元母。所有女神皆由「無極老母」分化。「靈父」和「靈母」化萬靈:「靈父」發出化靈之陽炁;「靈母」發出化靈之陰炁;陰陽二炁之混合而生化出萬靈(其萬靈也包含禽靈和獸靈)。自始至今「靈父」只有一位並無其他,為「元始天王」,又稱「盤古帝王」,而「靈母」自「元母」之後還有「王母娘娘」或「瑤池金母」。

「無極五母」分別爲「瑤池金母、地母至尊、驪山老母、九天玄女、斗姥元君(或千手觀音,或準提佛母)」為不同朝代所顯化出不同名稱、形象的「無極老母」,也被視為所有「靈子靈女」的母親。

 

【玉清】元始天尊:
道經稱「混洞太旡元化生之玉清天寶君為旡上道寶尊」,又稱「玉清紫虚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 」,居於玉清聖境清微天,常以手持混元珠形象居於三清中位。

宇宙在太易之時,只是無際的一片虛空,連氣體還沒有,「元王老祖」於其時化炁分真,至太初化生「元始天尊」,才開始有了氣體,道經亦稱龍漢之年。

相傳「元始天尊」與道同體,是太陽系的最高神祗,在天地開闢之際,向諸神現身說法演說經文,再輾轉下傳凡人。

 

【上清】靈寶天尊:
道經稱「赤混太旡元化生之上清靈寶君為太上經寶尊」,又稱「太上玉晨玄皇大道君」,居於居於上清真境禹餘天,常以雙手捧如意形象居於三清龍邊。

至太始之時,「元始天尊」分化「靈寶天尊」,方始有形,道經稱延康之年。自「元始天尊」處受經法以後,「靈寶天尊」即輔佐「元始天尊」廣傳道法,註經立說,傳之于萬世。自元始開光,至於赤明元年,經九千九百億萬劫,「靈寶天尊」度人有如塵沙之眾,不可勝量。凡遇有緣好學之人,請問疑難,即不吝教誨。天尊有三十六變、七十二化,人欲見之,隨感而應,千萬處可分身即到。

 

【太清】道德天尊:
道經稱「冥寂玄通元化生之太清神寶君為玄上師寶尊」,又稱「太上混元老君」、「梵形神寶玄真降生道德天尊」,居於太清仙境大赤天,常以雙手持日月寶扇形象居於三清虎邊。

到了太素之時,「元始天尊」分化「道德天尊」,才是質的始成時期,道經稱為赤明之年,以上這段久達的時空,就是大家所熟稱的「無極」,亦即「元始一炁化三清」的一段久達時空造化過程。那時雖然已具形、氣和質,但猶未分離,故而稱之為「混沌」,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無天無地,清濁未判,渾如無物。

「道德天尊」弟子眾多。自伏羲氏和神農氏以後,天尊累世化身人間,先秦時代降生爲道家哲人「老子」(李耳),因其傳下道家經典《道德經》而度人無數,亦被奉爲「道教開山祖師」。

 

斗姥元君:
號曰「紫金妙相皇君聖德巨光天后圓明道姥天尊」,「九靈太妙白玉龜台夜光金精祖母元君」。「斗姥元君」乃先天元始之陰神,因其法相象徵「道體」,故又稱「先天道姥」,謂為「象道之母」。同時「斗姥元君」也是北斗眾星之母。名字的「斗」指的是北斗眾星,而「姥」字(古字也寫成姆),意即母親,又作「斗母」。

「斗姥元君」形象為四首、三目、八臂,盤坐蓮花上,或乘七豕所拉之車,手裏分別拿着太陽、月亮、寶鈴、金印、彎弓、矛、戟等兵器或法器。

「斗姥元君」爲中天梵炁所成,出現在「三清道祖」之後,「東王木公」與「西王金母」之前。「斗姥元君」是位法力無邊的女神,主宰着天上星辰,台灣道教、民間信仰中,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,多半先禮拜斗姥。

 

瑤池金母/西王母:
「西王母」,聖號「九靈太妙龜山金母一號太虛九光龜臺金母元君」,又稱「王母娘娘」,在昔道氣凝寂,湛體無為,將欲啟迪元功,化生萬物之初,以西華至妙之氣化生,洞陰之極尊也,與「東華木公」共理二氣,分掌天下三界十方之男女仙籍。從此陰陽判分乾坤肇定,而育養天地,陶鑄萬物。

相傳王母打理之「瑤池閬苑」盛產「長生仙果蟠桃」,此桃三千年始能結實,八百年方能成熟,因此也有「瑤池金母」的尊稱。

「西王母」爲「無極五母」之首,負責照顧「靈子」及「復古收圓」的重責。

 

九天玄女:
「九天玄女」,另稱「九天玄姆」,俗稱「九天玄女娘娘」或「九天娘娘」,是先天的真仙,也是「黃帝」的師尊。

「九天玄女」被視爲戰神,或正義之神。祂精通天地之道、陰陽之略,猶擅兵法,著有《天書》數卷,亦授「黃帝」兵符印劍,協助「黃帝」制服「蚩尤」平定四方。另傳「六壬」、「遁甲」亦係「九天玄女」所授,並曾傳「黃帝」俯仰、升降、盈虛諸道術。

 

驪山老母:
「驪山老母」,又稱「驪山姥母玉封護國懿德元君」,是「斗姥元君」所應化身,是上八洞古仙女中的第七柱,深居於驪山上至高無上的女仙。

「驪山老母」生化萬物,創造人類,又化炁投體成胎為「女媧氏」,人類的始祖,教化人民食衣住行,是天下人類之母。而後,老母亦傳授先天大法,授下「陰符經」助「黃帝」平定五方,護國佑民,每逢應劫轉道運,扶持正義,大顯威靈;傳八寶教化世人,以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」佈道於天下,規範人們的行為,淨化人們的心性,功德浩大,是炎黃子孫所尊崇的古仙老母。

傳說中「驪山老母」亦具有極為強大的法力,橫跨多個時代,教出各個時代中的英雄女將。

「驪山老母」在「無極五母」中,主要執行照顧「嬰靈」的職責。

 

地母至尊:
「地母」,尊稱爲「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後土皇地祇」,又爲「無上虛空地母元君大慈尊」,簡稱「地母娘娘」、「地母元君」、「地母至尊」、「后土」等。

自盤古開天闢地後,有陰陽二氣,陽氣演變爲「天父」,陰氣就演變爲「地母」。「玉帝」是乾元之王,而「地母」則爲坤維之主,一陽一陰,一男一女,即所謂「天公地母」、「皇天后土」。地上一切萬物皆由「地母」以靈體生化而成,社稷、五嶽、山林、川澤、河海,其神皆為地祇,均屬「地母」管轄範圍內。

「昊天玉皇上帝、太極天皇大帝、東極青華大帝、南極長生大帝、北極紫微大帝、虛空地母至尊」統稱「六御」。

 

準提佛母/千手觀音:
「準提佛母」與「千手觀音」皆爲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之化身,「準提佛母」爲密宗觀音部中果位最高,「千手觀音」爲佛教眾觀音化身中果位最高。

「準提佛母」又稱「準提菩薩」、「準胝菩薩」、「尊那菩薩」、「宗達天女」、「純陀天女」等,密宗稱之「蓮花部諸尊之母」、「七俱胝佛母」,密號「最勝金剛」。形象多為三目十八臂。

「準提佛母」所創造之【準提神咒】,堪稱為神咒之王,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,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。

「千手觀音」,又稱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」、「大悲觀音」,有一千隻手,每手心上各有一眼。一般塑像或者繪畫上,很難真的做出一千隻手臂,所以大都以四十二手表現,除去主體的兩手,配合佛門三界中的“二十五有”,兩數相乘剛好一千。亦有以三十六手、二十四手、十八手簡化表現。

千手觀音所創造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】中的【84句大悲咒】,對佛教徒影響深淵,流傳萬世。

 

盤古帝王:
盤古氏,「元王老祖」之分化,開天闢地之始祖也。泣為江河,氣為風,聲為雷,目瞳為電,喜為晴,怒為陰,天地之精,號曰「元始天王」,又稱「開天大帝」、「盤古大帝」,形象爲一手執斧,一手執鑿,代表開天闢地之精神。

又爲「靈父」,發出化靈之陽炁,與「靈母」發出化靈之陰炁,陰陽二炁之混合而生化出萬靈。

 

八卦太子:
生於「無極分兩儀,兩儀生四象」之時,掌管八卦,靈化乾、坎、艮、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卦象,以日月星為精,三才合氣,五行聚神,是爲先天神祗。

 

玉皇上帝:
聖號是「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」,又稱「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」、「昊天玉皇大天尊」,簡稱「玉皇」、「玉帝」,俗稱「天公」、「上天」、「蒼天」、「老天」、「老天爺」等。

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,地位僅次於三清,為「昊天老祖」所化生,掌管太極界第一尊神,統御萬聖千真眾職群仙,乃地球之主宰,亦即地球的 「天」。

國人自從原始社會開始就崇敬「天」,最晚從商朝開始,就有系統的祭天行為,至今不斷。

 

三官大帝/四官大帝:
「三官大帝」全名為「三元三品三官大帝」,俗稱「三界公」,為掌管太極界之神。在玄黃判分,天地肇定後,乃出而治理天、地、水三界,也就是「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」、「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」和「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」的總稱,為道教掌管太極界神明中僅次於「玉皇上帝」的神祇。職司考校天人功過,眾生禍福。

「三官大帝」設有九府,共部一百二十曹,有應感天尊三百六十。

另有火德星君,尊爲「乾元四品考校火官洞陽大帝」,與「三官大帝」合稱「四官大帝」,掌管天、地、水、火。常與「玉皇上帝」一同供奉,協助「玉帝」管理三界四府、眾聖曹官、考校司及諸仙眾。

 

南、北斗星君:

「南斗星君」即二十八宿中的斗宿,也就是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宿,因與「北斗」相對,故稱「南斗」。「南斗」六星即「天府、天相、天樑、天同、天樞、天機」,是主壽命,亦主宰相爵祿之位。

「北斗星君」即北斗七星,在北天排成斗杓,分別爲「天樞、天璇、天機、天權、玉衡、開陽、瑤光」。「北斗星君」能決定人的死期

「南、北斗星君」被道家稱為天罡,並信仰「南斗註生、北斗註死」之求長生不死之神。

 

福德正神:
「福德正神」又稱「福德老爺」、「土地公伯」、「福德公伯」、「土地神」、「地主爺、」、「土地爺」、「社神」、「社公」等。

傳統文化中,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,現代多屬於祈福、求財、保平安、保農業收成之意。福德正神也是道教諸神中地位較低,也是與人民較親近的神祇。雖然地位較低,但福德正神的職務範疇廣大,在土地上發生的一切事物,皆在福德正神管轄之下。

 

玄天上帝:
「玄天上帝」是「玄元聖祖(即元始天尊)」的第八十二次化身,太極別體(太上老君)八十一次化身,為掌管北方之最高神祗。玄武,北方之神,龜蛇合體,故此「玄天上帝」亦謂北極星宿衍化而來,北極玄武星君之化身。又稱「玄武大帝」、「真武大帝」或「蕩魔天尊」,道諱尊為「終劫救苦天尊」,形象多爲手持寶劍,腳踏龜蛇。

道教尊「玄天上帝」為三元都總管,九天遊奕使,金闕化身,萬天法主,是道教靈威最盛,信仰最廣,極為尊崇的神祇之一,下傳經懺眾多,普渡衆生。

稱「上帝」者有二,一爲「玉皇上帝」,二爲「玄天上帝」。能稱爲「上帝」因眾神皆在祂監督之下,地位之所以如此崇高,在於「玄天上帝」是星宿演化的自然神明,而非人間顯化的人格神祇。

 

九龍太子:
「九龍太子」是「混元聖祖」駕前護法,亦爲「混元聖祖」所分化。形象常與「哪吒太子」相約,手執火尖槍、乾坤圈,旁邊九龍作伴。

 

金龍太子:
「金龍太子」是「昊天老祖」駕前護法,亦爲「昊天老祖」所分化。形象常與「哪吒太子」相約,手執火尖槍、乾坤圈,腳踏一條金龍。

 

哪吒太子/中壇元帥:
「哪吒太子」是「玉皇上帝」駕前護法,統帥天上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營天兵天將,爲五營將軍之首,所以又稱「中壇元帥」、「中營神將」或「中營大將軍」。

「玉皇上帝」為了鎮壓人間的妖魔鬼怪,特派「中壇元帥」降世為李靖的第三子,名「哪吒」。當祂在降妖時,馬上變成三頭九眼八臂,身長六丈,頭冠金環,口吐青雲,足踏風火輪(一說磐石),身偑飛帶,既能騰雲駕霧,又能呼風喚雨,神力宏大。台灣地區的善信,特別崇信「中壇元帥」,暱稱為「三太子」或「太子爺」,成為民間最倚賴的鎮妖驅魔的主要神將。

 

王靈天君:
「王靈天君」又稱「王靈官」、「王天君」、「靈官王元帥」、「隆恩真君」、「豁落靈官王天君」、「豁落火官王靈官」、「太乙雷聲應化天尊」、「玉樞火府天將」等。

「王靈天君」是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,亦是「三清道祖」駕前護法,曾爲「玉樞火神」、「火府天將靈官」,後爲「雷部十二雷門」之首將,道諱尊稱「雷聲應化天尊」。

「王靈天君」一般為紅臉虬須朱髪,三目怒視,身披金甲紅袍、綠靴風帶,左手或掐靈官訣,或手執風火輪,右手執金鞭,足踏風火輪與祥雲,形象威武勇猛,令人畏懼。

 

濟公師傅:
「濟公」(1148年(紹興三年)二月初二-1209年(嘉定二年)五月十六日),法號道濟,又稱「濟癲和尚、濟公活佛、濟公禪師」,俗名李修緣(一名李心遠),南宋時浙江台州(今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永寧村)人。

富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「臨濟宗」僧人,以不死守佛教戒律、飲酒食肉、神通廣大的顛僧形象聞名。雖然濟公不守戒律,但因仗義勇爲,專掃人間不平事,被百姓視爲「再世活佛」,尊敬有加,後被尊爲「佛教十八羅漢」之一。

 

天上聖母:
聖母姓林,因生至彌月,未聞啼聲,而名為「默娘」,於宋太祖建隆元年(西元九六○年)庚申歲三月廿三日傍晚生。根據「道藏」洞神部「天妃救苦靈驗經」謂,聖母原乃斗中妙行玉女,見人間妖孽橫行,乃賜號「無極輔斗助政普濟天妃」,降世平妖救民者,因此聖母亦稱「輔斗元君」。

聖母生而靈異,少而穎慧,長而神化,其救世利人,扶危濟險之蹟,及護國勝敵,除妖平亂之功,史不絕書,年廿三,即演咒施法,收服金水之精,成為「順風耳」、「千里眼」二屬將。聖母昇天後靈蹟尤著,歷朝加封妃、天妃、天后、及天上聖母計二十四命,台灣地區多稱聖母為「媽祖」,祠宇最多,香火亦最盛,不但成為閩海之保護神,亦成為閩台地區重要守護神之一。

 

武財神:
「武財神」又謂「玄壇真君」,全稱「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」,道教神祇,相傳姓趙,名朗,字公明,以字行,也有人稱其為「趙玄壇」、「趙公明」,「玄壇」是指道教的齋壇,有護法神之意,為三十六官將或是四大護法元帥之一,故又稱「玄壇元帥」,善使鐵鞭,並以神虎為座騎。

「武財神」為天官中路元帥,亦居「五路財神」之首,統領「招寶天尊蕭升」、「納珍天尊曹寶」、「招財使者陳九公」、「利市仙官姚少司」四位神仙,專司迎祥納福、商賈買賣,爲信徒帶來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五方財。

 

文財神:
比子,子姓,名干,殷商沫邑(今河南衛輝)人,殷商宗室,商紂時丞相,文丁之子、紂王的叔父,為三大忠臣之一,為人剛正不阿,愛國愛民,又無辜被害而剖心,無心則不偏心,《論語》中稱微子、箕子、比干,為「殷三仁」。周朝尊為「國神」,唐太宗追贈太師,諡忠烈,元朝加封爲仁顯忠烈公,道教界尊為「文曲守財藏真福祿真君」,簡稱「守財真君、文財真君、財祿真君」等,被視為財神。